当前位置:高能苑地

2021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3
       11月8至12日,2021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考虑到疫情影响,本次国际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模式。首次集体会议共计175人参加,至少三分之一的国际单位或组织的科学家远程参会。会议由南京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共同协办。
  南京大学金山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开幕大会。CEPC项目副经理、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全面总结和回顾了CEPC项目预研的总体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理论物理中心(IFT -CSIC)的Sven Heinemeyer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Frank Zimmermann教授、Steinar Stapnes教授,Vinca核科学研究所的Ivanka Bozovic教授分别介绍了HL-LHC后CEPC希格斯物理的机遇、FCC项目的研究进展和计划、ILC和CLIC在加速器及探测器方面的进展。高能所李煜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建北教授分别代表团队介绍了CEPC加速器和探测器的预研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立升教授、格拉纳达大学Mikael Chala博士、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Benjamin Nachman博士、日本KEK的Eiji Kako教授、INFN的Paolo Giacomelli教授分别介绍了b->sll衰变轻子普遍性违反的新证据的影响、对撞机和引力波在寻找新物理上的互补性、对撞事件重建和分析的机器学习、加速器及探测器预研亮点。研讨会总报告数209个,其中12个大会报告,国内和国外参会者的报告数分别为137和72个。
  本次研讨会参会代表们对未来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物理研究机遇、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及验证作了报告和研讨,对新形势下国内、国际预研合作的如何推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也对未来对撞机的研究重点和计划进行了展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CEPC路线图,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类希格斯工厂项目的合作关系,争取在关键技术研究和验证装置试验上进行深入的合作,高质量地开展高能粒子物理研究。

新闻源自:http://www.ihep.cas.cn/xwdt/xshdyjl/2021/202111/t20211123_6267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