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高能论坛第四期:激光照亮未来(报告人:张杰院士)

发布时间: 2021/03/11

高能论坛第四期:激光照亮未来


报告人:张杰 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王贻芳 院士 中科院高能所
报告时间:2021年3月12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中科院高能所主楼A214

摘要:莫罗和斯特里克兰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明了超短脉冲激光的CPA放大技术,开辟了物理学研究的新领域,他们也因此获得了201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本报告主要介绍超短超强激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激光加速与次级超短脉冲辐射研究、原子尺度超高时空分辨电子衍射与成像研究、强激光实验室天体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等。

报告人简介

张杰,物理学家,主要从事激光聚变物理与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在X射线激光饱和输出、快点火激光核聚变和实验室天体物理过程研究方面做出重要学术成就,并于2015年获得激光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领域国际最重要奖项-美国核学会颁发的爱德华·泰勒奖章。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张杰是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是中共十七届、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等职务,在高等教育和科研管理方面也有丰富经验。


高能论坛简介:

 “高能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发展为目标的高级别学术科普平台。论坛主题广泛覆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等领域。一方面,论坛将聚焦国际物质科学前沿重大成果,荟萃国际知名学者,增进跨学科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思想;另一方面,科学家与企业家和工程师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产业技术发展,论坛将邀请各界精英一同探讨科学技术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与经济、文化的关系,探索、开拓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通过“高能论坛”组织的活动将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有效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 
“高能论坛”由高能所主办,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