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2020欧洲粒子物理战略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6/20
 6月19日,欧洲核子中心(CERN)理事会全票通过欧洲粒子物理2020战略。该战略将对全球高能物理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这份欧洲粒子物理战略确定了先建设一台正负电子希格斯(Higgs)工厂,再建设一台高能质子对撞机的路线图。这和我国高能物理学界倡议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设想是高度一致的。该战略聚焦的几项关键技术在CEPC-SPPC项目中也已经全面展开,部分已取得显著进展。同时,欧洲粒子物理战略就未来可能的、更为深入开放的国际合作也表明了态度。 
  该战略主要内容包括: 
  1.粒子物理要探索基本物理规律的奥秘,包括暗物质、正反物质不对称、中微子质量等,其答案隐藏在时空最微小的结构中。Higgs粒子是与这些根本问题相关的基本粒子,基于正负电子对撞机的Higgs工厂可精确测量Higgs粒子性质,是“优先级最高的未来对撞机项目”,并且未来期望建设能量尽可能高的质子对撞机,为上述问题提供答案。 
  2.为实现上述科学目标,需要大力推动关键技术的发展,包括高场磁体,高温超导体,等离子体尾场加速技术等,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些技术也将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应用价值。 
  3.该战略提出要推动与邻近学科的协同发展,推动全球参与的高能物理项目,包括CERN主持建设的和CERN参与、建设在欧洲之外的大型科学项目。CERN将积极协调欧洲国家参与这些项目,并提供技术支持。CERN的成员国将可以通过CERN、或直接通过双边/多边协议对这些项目做出贡献。 
  此外,欧洲粒子战略还就高亮度-大型强子对撞机(HL-LHC)升级、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美国和日本的中微子实验等项目阐述了欧洲的立场。该战略得到了所有CERN成员国的一致赞成和高度赞赏,与会的各国代表表示,它充分考虑了粒子物理面对的核心科学问题,平衡了科学研究和技术风险,具有积极的进取精神。与会代表希望通过全欧洲、全人类的努力,将这份发展战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