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电磁粒子探测器组装完工

发布时间: 2021/04/27
      4月16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电磁粒子探测器(ED)组装工程完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简称空天院)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举行。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主任杨燕初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LHAASO工程副经理何会海研究员,电磁粒子探测器分总体主任盛祥东研究员以及ED系统主要科研人员赵静副研究员、刘佳副研究员等参加了完工仪式。
  何会海在致辞中感谢空天院和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给予的支持,赞赏他们在ED组装工作中的出色表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正常开展工作做出的努力),他们为保证LHAASO工程进度做出了贡献。蔡榕在讲话中指出,参建人员全力以赴,在ED组装服务中充分利用和检验了浮空器制作建立起来的质量体系,确保了组装探测器的质量。同时他祝贺LHAASO已经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并预祝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功。
  电磁粒子探测器是LHAASO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的主要探测器之一。ED阵列中包括5195台探测器。组装ED涉及的主要组分有十余种,数量大,组装工序多,工艺细节要求高。自2018年开始组装以来,时间紧,任务重,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参建人员与ED系统密切合作,经过探索形成了一套规范、有效的组装工序。在经历了组装前期的磨合之后,在2020年开始又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主要组分供货不稳定,复工时间及付款延迟等问题,研发中心和参建人员及时做出调整,决定以工程进度要求为目标,加班加点,确保组装和供货任务顺利完成。山东大学ED整体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探测器测试合格,体现出ED组装质量的高标准。
  LHAASO2019年12月底完成1/2ED阵列的建设,2020年12月初完成3/4ED阵列的建设,预计在2021年7月份完成ED全阵列的建设并在年底前通过国家验收。基于1/2KM2A(由2365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57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实验数据分析,已经取得发现多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的重大成果,即将在《Nature》上发表。
  ED组装完工仪式上,也举行了最后一车发车仪式。项目组对承担运输工作的河北廊坊建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电磁粒子探测器在组装之后,由北京运往山东大学进行整体性能测试。测试合格的ED再运往稻城。整个运输任务涉及路程长、路况复杂、高原缺氧、恶劣天气下难度高(泥石流,大雪封山)等因素,运输公司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将目前所有车次都安全、准时地送到四川稻城测控基地,为LHAASO工程建设进度提供了保障。
  电磁粒子探测器组装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ED阵列建设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7月底建成全阵列之后,将进入新的稳定取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