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CEPC物理和探测器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1
      4月14至17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物理和探测器研讨会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由扬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春雨书记主持开幕大会,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研究员全面总结了CEPC项目预研的总体进展情况,介绍了CEPC团队独立提出的全新的“第四个探测器概念”内容,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工作重点,即计划第四探测器概念设计和CEPC物理白皮书准备。芝加哥大学王连涛教授,高能所Joao Guimaraes da Costa研究员、阮曼奇研究员、王建春研究员分别代表团队介绍了CEPC物理目标、探测器R&D进展、物理白皮书、第四个探测器概念设计计划等。平行会议就探测器和软件、Higgs、BSM、Flavor Physics、EW+QCD、QCD+Higgs等专题。研讨会主席方亚泉主持闭幕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针对物理白皮书及探测器paper提出建议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研讨会首次组织了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了16位CEPC合作研究单位的年轻代表做物理和探测器研究的主旨演讲,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年轻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扩大研究内容的交流范围。
  CEPC第四个探测器概念设计是基于项目探测器预研基础的优化设计,物理和探测器白皮书的组织编撰能够系统完整的呈现优化过程及方案。此次研讨会形成了白皮书的基本框架,未来将组织更多的系统讨论会确认细节。
  本次会议注册参会人员共计170余位,主要来自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INFN、BINP、IPAS、布里斯托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克罗地亚鲁德尔·博斯科维奇研究所、吉林大学、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辽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台湾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单位的中外科学家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