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关注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2021年战略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4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2021年战略研讨会于10月11-12日在高能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100余名专家代表现场参会,各地70余名专家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王贻芳、副主任赵政国和高原宁出席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代表CEPC项目组汇报“基于加速器高能量前沿战略(CEPC项目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娄辛丑研究员汇报“国际态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海平教授代表STCF项目组汇报“基于加速器高亮度前沿战略(STCF项目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汇报“宇宙线研究”,清华大学岳骞教授汇报“暗物质研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温良剑研究员汇报“中微子物理与天文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虹研究员汇报“微波背景辐射和宇宙学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汇报“基本对称性检验和精确测量”,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刘江来教授汇报“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战略规划撰写进展”。
       与会者就我国基于加速器和非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高原宁院士、赵政国院士、曹俊研究员、邢志忠研究员、刘江来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在当前国际态势下,专家们从国家发展战略、百亿量级项目资助评价方式,到未来科学目标、两大前沿的国内研发水平、国际合作布局、学科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我国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非加速器高能物理发展战略的研讨中,专家们对“中国非加速器粒子物理战略规划”文本初稿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就未来如何对领域类多项目进行规划整合作了深入探讨。高能物理分会将继续以书面方式征求学界意见,本着最有利于我国高能物理界发展的目标,制定出我国高能物理发展的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