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奖项

“晨光杯论文”评审规则

发布时间: 2019-08-22
    2015年11月01日修订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与高能物理分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或全国粒子物理大会同时举办,欢迎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加评选活动,并邀请各位高能物理分会的常委和委员积极组织、推荐优秀论文参选。
    参加评选活动的条件:1. 申请人是从事高能物理(包括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中高能核物理、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等)科研工作的35岁以下尚未获得高级科教职称的青年科研人员。2. 申报论文必须是申请截止日期以前,已正式发表的论文或已接受发表的论文。3. 申请人应为申报论文的主要贡献者,且申请人及申报论文的第一单位为国内单位。
    申请手续:1.由申请人填写“晨光杯”《申请—推荐表》(附表1)中的有关栏目。2.由申请人工作单位的学术负责人填写《申请—推荐表》中的推荐意见一栏,并加盖单位公章;对尚待发表、但已接收的论文另需申报单位两名专家分别填写《专家评阅意见表》(见本通知附表2)。每次申请工作开始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合乎条件的申请人将申报论文、《申请—推荐表》及所需之两位《专家评阅意见表》(已正式发表的论文不必填写此表)的电子版文件,在截止日期前发送至学会秘书处。学会秘书处将对申请人和所申报的论文进行资格审查,并根据申报论文的专业内容,组织专家初评。初评入围论文作者将在当年的高能物理学会会员大会(全国高能物理大会或全国粒子物理大会)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答辩,经终评评委无记名投票决定奖励等级。
  “晨光杯”评委将从高能物理分会常务委员中产生;每位常委任期内至少担任一次评委;评委人数不够常委人数三分之二时,从委员中补充。
  “晨光杯”将设一等奖1-3名,二等奖3-6名。高能物理分会将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晨光杯”奖励: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